新聞回顧

萬福國小科展 四項成果將參加市賽 – 1887期

萬福國小科學展覽周頗具規模,展出作品共一百零八件,由四、五、六年級共同製作。並由全校自然科教師遴選出最具研究精神的四件作品,包括「白蟻的觀察與防治」、「浮沉娃娃的奧秘」、「害羞的綠色羽毛─含羞草葉的觀察」與「水質Follow Me Go」最後脫穎而出,將代表學校參加市賽。
承辦校內科學展覽已三年的老師徐鳳生表示,有別於許多學校只挑選菁英參賽的作法,他們選擇向全校中高年級徵件,是希望讓自然科學普遍地紮根於每位同學,並藉由展覽的形式讓同學們都能互相觀摩作品,使學生們有展出的成就感。
徐鳳生認為,參加市賽是否能夠得獎,並不是最重要的,能夠看到學生們從生活做起,觀察身邊的事物,這才是舉辦科展最重要的目的。
徐鳳生表示,雖然自然科並不是萬福國小的本位課程,但由於學校的自然科教師們都有共識,對於培養學生們興趣、課程安排都十分熱忱,這也是最後能夠收到這麼多作品的原因。
製作「水質Follow Me Go」的同學李欣澄表示,最早的發想來自於一次騎腳踏車經過台大校園,知道了「世界水質監測日」的活動,另外因課程關係,接觸了水質相關的問題,因此,他們討論後決定比較自家戶外的野溪「蘭溪」,以及新店溪水質中的涵蓋生物、溶氧量、ph值、濁度以及水溫等。
李欣澄嚴肅地表示,因為上游的餐廳排放的廢水未經處理,使蘭溪遭受污染,她們想驗證這項事實,果然在中游發現污染十分嚴重。雖然不能確定污染源是否來自上游的餐廳,但溪水受到汙染是無可避免的事實。
徐鳳生認為,自然科學教育的重點,不僅在於課堂的講解或實驗操作,而是讓孩子們能夠有一顆愛護環境,關懷自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