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盛里十三戶民宅遭土石沖毀居民懷疑軍管區開發不當 責任歸屬待確定 – 1714期

萬盛里蟾蜍山軍事管制區周邊的山坡地,在納莉颱風來襲時,疑因水土保持不良、開發不當,導致大量土石坍塌,所幸附近居民警覺性高,適時逃出住家,沒有造成傷亡北市議員林奕華提醒相關單位不要掉以輕心,以免再一次釀成災難。這次的坍塌情況相當嚴重,土石從萬盛街九十九之四及九十九之六號兩戶旁的山溝宣洩而下,沖毀了萬盛街九十九之一、九十九之二、九十九之三、七十九號四戶民宅,另外半毀的還有萬盛街七十一、八十九、九十七、九十七之一、九十九、一百四十九及萬盛街一百五十六巷二十七、四十九、二十二之三號等九戶民宅。區長葉金福與市議員先後勘查慰問後表示,徹底整治山溝是首要的工作,並加強土石樹枝的清運;萬盛街九十九號後側因地表裸露,應覆蓋帆布處理;萬盛街七十九號旁坡坎下方涵管堵住,希望養工處與環保局派人前往疏通;該處為警政署土地,應督導協助造林,做好水土保持工作;而土石滑落疑係空軍指揮中心設置雷達站,軌道下方垮下來所致,需要相關單位進一步勘查了解責任歸屬。萬盛里里長徐福進表示,目前已勸離一部分的民眾撤離危險區域,但居民以老人為主,少部分仍然守住家園不肯離去。由於該處為違章建築,居民住了四十年以上,於情於法,面臨兩難的情況,既無法有效幫助居民重建家園,居民也領不到補助金,生活頓時陷入苦境,此時只能期望市議員能協助民眾向政府陳情,早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