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年社區環保尖兵捍衛家園里民自動參與每月一次掃街活動 清潔巷弄死角 共創乾淨環境 – 1730期

周末的清晨,當每個人都還在甜美的睡夢中時,有一群早起的民眾,正默默地在清掃社區,讓大家都能享受到乾淨的生活環境,他們就是萬年社區熱心的居民。萬年社區於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早上六點半,舉行每月一次的環保義工清掃街道活動,雖是大清早,但社區民眾參與度卻相當踴躍。里長賴賢松表示,活動最大特色是參與的成員,不全然是萬年社區的里民,也有鄰近社區熱心人士幫忙清掃。他認為社區清潔活動舉辦相當成功,讓民眾在打掃活動中,能加強環保意識和聯絡里民之間的感情。乾淨萬年里促進會會長奚臺陽表示,在日本的街道很難看見被丟棄垃圾,因此與里長賴賢松一起舉辦社區清掃活動。他說,清掃環境只是消極的事後工作,宣導民眾不隨手丟棄垃圾,將公德心的觀念深植於大家的心中,才是真正治本的方法,促進會在平時也製作一些口號及標語宣導環保觀念。未來,他和賴賢松都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和其他社區合作,甚至推廣到整個文山區,攜手打造一個更乾淨清新的生活環境。參加的六十多位民眾,完全是自動自發,甚至有些民眾每個月都會報到。賴里長說,這樣的清潔活動迄今將近四年,四年前他與二十名鄰長,作為這個活動的基本成員,積極地宣傳,讓更多民眾共襄盛舉,經過了一番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賴賢松說,清掃範圍以平日清潔隊不常注意到的社區巷弄為主,萬福國小旁的遊戲巷也是工作重點之一,遊戲巷是沙質地為主,若長期不去管理,沙質地會因為和雨水混和而結成硬塊,小朋友在此遊戲玩耍,很容易受傷。趁著每個月的社區清掃活動,順便修護遊戲巷,不僅延長設施壽命,也讓小朋友有一個安全的玩樂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