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寧國宅空地繳地租道路畫紅線 居民不堪其擾閒置山坡空地 住戶繳交租金五年 南側道路畫紅線 造成停車不便 – 1788期

近日萬寧國宅住戶飽受困擾,一塊不能用的山坡地,卻讓居民平白負擔了五年的租金;大樓前的道路也因為台北市交工處畫上紅線,讓居民找不到停車的地方。這些問題讓居民抱怨連連,希望有關單位能盡速處理。當初國宅興建時,為了符合容積率,而將這塊無法使用的坡地納入整個國宅裡面,雖然落成五年,但卻有一個問題讓住戶們相當不解,為何他們要負擔國宅旁山坡地的地租。萬寧國宅管委會總幹事高樹輝表示,國宅旁的山坡地是屬於法定空地,當初興建時為了要容納十二層的高樓,在符合容積率的情況下,需要包含這塊山坡地才符合法規興建,但他相當不解的是,為何要他們要繳納這塊地的租金,尤其是這塊地超過法規所規定的坡度限制,無法興建任何設施,他甚至開玩笑說,就算是爬山都嫌它太陡。 萬美里里長尤盛田說,國宅處這樣欺負住戶,實在沒道理,簡直就是一隻牛剝兩層皮。高樹輝說,住戶也曾請市議員開過協調會,但是都未獲得解決,現在他們只是想要求能不能改繳地價稅,而不是繳納公告地價的百分之三,以減輕他們一年兩萬五千元的租金負擔。 針對居民的反映,國宅處表示,住戶已共同享有該土地所對應的建築容積效益,所以是符合法令。國宅處進一步說明,申報地價因為有包含那塊總面積三千九百平方公尺的山坡地,計算下來費用是比較低,如果不包含那塊山坡地,必須要和其他平面土地一同計算地價,那每年所交的租金將會比現在高。 另一個讓居民困擾的問題是,萬寧路一四九號到一五五號的南側道路,因台北市交工處畫上紅線,讓居民無法停車,附近又無停車位,造成居民停車不便,希望交工處能把紅線取消。但交工處承辦人員邱璨坤認為,此路段彎幅過大,依規定不准停放車輛,但交工處考量居民停車需求,兩星期前已開放北側道路民眾停車。他說,開放一邊後,因道路變小,加上離心力的關係,已經讓不少行駛此段道路的駕駛人,在轉彎時越過雙黃線到對面車道,如果再開放南側停車,容易在會車時造成事故。因此,邱璨坤表示,為了行車安全,交工處仍不會開放此段道路雙邊停車。住戶代表萬寧國宅的總幹事高樹輝指出,此路段車流量不大,加上附近沒有足夠的停車位,所以不少住戶就直接停在路旁,現在交工處畫上紅線,讓不少居民苦於找不到車位。高樹輝說,如果是基於安全考量,可改紅線為黃線,因為深夜車流量小,讓居民晚上十點後可停車。但萬芳派出所主管戴啟焜認為,晚上十點過後仍有公車經過,而且車流量少不代表沒有車,開放停車後,會增加車禍的機率。李慶元議員勘查過現場後表示,建議交工處斟酌處理,將會造成危險的道路畫紅線,次重要的則畫上黃線,希望交工處能夠做到符合安全又不會損害到居民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