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和里 免費送餐服務里長吳祚榮:仍有經費志工問題待解決 – 1844期

「謝謝你啦!你年紀都那麼大了,還來幫我送便當。」這是參與送餐服務,年逾八十歲的志工黃振水常聽到的感謝詞。萬和里為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從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招募志工,至九十二年正式運作,一路走來,周一至周五中午準時的送餐服務,未曾間斷過。即使中間波折不斷,萬和里里長吳祚榮始終堅持,贈送獨居老人的便當完全免費服務。吳里長說,有些人非常節儉,一餐費用只要二十元就能解決,如果要收費,他寧可不要吃。截至目前,萬和里需要送餐照顧的人數已由高峰的十六人降到六人,釋出的名額則讓與萬芳社區、景仁里和萬芳里。為獨居老人送餐除了關照飲食外,主要是探視他們居家生活過得好不好。黃振水笑著說:「我把送餐當成運動,送便當的時候會和他們聊聊天,看看他們身體還是不是健康,有沒有生病需要照顧的?有的話我會趕快通知里長,叫他開車送去醫院。」吳里長則說:「有一位拒餐生病的老人,不願就醫,在我們強制送醫後,很可惜!還是走了。」細究為何需要送餐照顧的人數銳減,吳里長感嘆地說,老的老、死的死,有的老人是隨著遷村計畫遷離,有的是回到大陸後沒了音訊,不然就是到大陸後回不來,客死在大陸。為老人送餐只是社會局實施「福利社區化」整體計畫中的一小環節,落實地方的一個縮影;但過程還有未盡完善的地方,例如只有周一至周五的中午送餐服務,那晚餐和假日呢?吳里長坦承經費不足及志工也需輪班休息等問題,還有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