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華藏圖書館 特設疑部 提供管道 讓民眾研究討論 正確學習佛法 – 1814期

華藏圖書館是一間以佛教為中心的圖書館,最特別的是圖書分類下,有一個獨立的「疑部」,所謂「疑部」是針對書籍內容中有懷疑或不解時,先將它歸納出來,之後可在佛學研討活動中提出討論。 圖書館由韓女士及多位居士於一九八○年共同創立,至今已有二十五年歷史,除文山區的本館外,另在美國加州設有分館。擔任館長的韓過世後,華藏圖書館由她的兩位兒子接手,擔任總幹事的哥哥負責對外聯繫,弟弟高貴宇則幫忙打理館內事務。高貴宇表示,華藏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主要包含經書的助印與結緣,佛教經典的整理、流通與介紹,與一般不同的是,圖書館會針對有誤的佛門資訊加以檢證。如果民眾對佛教的文物感興趣,想要借書,手續相當簡單,只要攜帶證件並繳交押金即可辦理借書證,另外也有會員制度可供選擇。 高貴宇指出,如今世人所認知的佛教,已與佛教最初的教義相去甚遠,像是後人將佛教分為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即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他現在致力發展如何與下一代溝通,這不僅僅是一種觀念傳承,也是弘法的一部分。對於時下年輕人常被暱稱為「草莓族」,他認為學佛對於增進EQ也有幫助,希望能招募對佛教有興趣的青少年一同來學佛。 華藏佛教圖書館,目前書籍方面尚未多元化,人力也嫌不足,歡迎對佛教有興趣的民眾提供書籍,或是擔任義工。意者請洽29342010,或至景中街三十巷十二號五樓之三詢問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