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茶漬中尋靈感 髒桌巾也成藝術品賴鳳琴利用天然材料創作 染製品環保又美觀 – 1848期

「利用茶染布當桌巾,就不怕喝茶的茶漬弄髒桌巾」,這是賴鳳琴創作的巧思,從筆記本書皮到手上的包包、身上的衣服,都是賴鳳琴自己用「茶」染出來的,雖然從事茶染藝術才兩年,她卻已經染出自己的一片天。從事美髮工作的賴鳳琴說,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喝茶,有次不小心打翻茶而弄髒了桌布,卻因此得到用茶去染布的靈感,這樣就算再打翻茶杯也不用擔心,家中的舊衣服也可以透過這種方式煥然一新。她表示,普通的枯木、落葉也可以當作布染的材料,將這些東西廢物利用,對於環保有相當大的幫助。她說,雖然化學染的效果較鮮豔,但是茶染與植物染卻健康、環保,而透過與其他人交流、分享茶染的技巧與理念,對於人際關係的建立也有相當大的幫助。不只是單純的布染,賴鳳琴還將布染與拓印、國畫創作做了巧妙的結合,以自己工作中使用的天然指甲花染劑,在作品上畫上美麗的圖案、寫字,讓日常用品及小飾品裝飾上豐富的圖案,將裝飾的美學運用在周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