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花園新城 發展生態藝術村永續經營社區 成立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 推動生活美學 – 1842期

群山環繞、蘭溪流經的花園新城,曾經滿住權貴,是上流社會的象徵。在經過種種風波,歲月洗鍊後,居民成立了台灣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致力讓花園新城成為一個處處充滿生活美學的生態藝術村。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秘書長楊浴雲說,在花園新城被規畫為水源保護區後,加上開發社區的新城公司因財務困難,導致各項建設受阻礙,房價因此下跌,卻反而吸引了許多中產階級的文字、藝術工作者入住,雖然這裡許多建築外表看似破舊,裡面的居住空間卻處處充滿創意巧思。她表示,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九十三年在行政院文建會的輔助下成立,結合了社區許多藝文人士,帶動社區發展、人文藝術與自然關懷,並在社區桃李一路成立了桃李館,做為社區的咖啡廳、圖書館,同時也是展覽室。楊浴雲強調,美術館中的藝術品雖然美,卻太有距離感。他們希望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是一個平台,推動社區居民公民美學的觀念,從基本的生活面,一點一滴的做起,成為一個永續經營的生態藝術村,進而影響其他社區。花園新城沒有自來水,整個社區皆依賴蘭溪的水資源。因為環境不受人為開發污染,蘭溪仍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是社區舉辦生態教育活動,和許多藝文人士創作的靈感來源。楊浴雲表示,也歡迎同樣喜愛大自然,重視生活美學的民眾,一起來花園新城作鄰居。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桃李館洽詢電話:(02)2666-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