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舍我辯論研習營 教你辯才無礙 推廣新加坡制 邀請優秀國際參賽隊伍座談 – 1813期

口傳系定十二月十一日在校內舉辦「舍我辯論研習營」,參加對象不限,內容將教授新加坡制辯論比賽規則及流程,輔以錄影帶觀賞、講解,並邀請優秀國際參賽隊伍座談,以及三位講師經驗分享。 參與座談之國際參賽隊伍為世新大學、輔仁大學及東吳大學,三隊都曾在國內外辯論比賽中獲勝,當天將與來賓座談「價值性辯論與政策性辯論的差異」。另外,講師經驗分享,將邀請到現任東吳大學正言社指導老師陳昱儒、輔仁大學會計系三年級陳思淵,及世新大學口傳系四年級黃執中,為學員上課。 曾多次帶領東吳大學出國參賽的陳昱儒,講授「價值性辯論的準備與演練方式」;租稅教育盃辯論比賽最佳辯士陳思淵,將分享「如何操作價值辯論核心」;黃執中,連續三屆兩岸大學生辯論會最佳辯手,講解「如何贏得一場價值性辯論」。 對於新加坡制辯論比賽內涵,籌備人、同時也是口傳碩士班一年級的林柏婷表示,新加坡制重視語言技巧,顧及台上辯士與觀眾互動,強調整場比賽的感覺,相較於台灣制只重比賽過程、兩隊互打,沒有考慮到觀眾是否看得懂、聽得懂,新加坡制顯然較受觀眾歡迎。 林柏婷說,首度舉辦辯論研習營,除了推廣新加坡制外,也由於世新辯論隊在大陸比賽成績優異,覺得有必要傳承辯論技巧及經驗;另方面緊接著在校內舉辦「第六屆舍我盃辯論比賽」,為了讓參賽的高中生更了解比賽流程及內涵,先替他們上課,因而舉辦第一屆「舍我辯論研習營」。 研習營費用每人二百元,報名表至口傳系網頁下載,填完報名表E-mail至barbara-lin@yahoo.com.tw,方完成報名,截止日期至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