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隆國小閩南語演說 現場笑聲不斷 舉辦多語文競賽 包括傳統國語字音閱讀 英語台語演說 緊張忘詞狀況多 台下樂成一團 – 1816期

「阮兜親像是一間牛條(欄),牛條住著四隻牛,頭一隻牛,是阮阿爸,外號叫牛魔王,第二隻是有愛之味的牛媽媽。」七日下午,在興隆國小多語文學藝競賽中,五年七班的牛筱在母語演說項目裡,以流利閩南語演說,因為姓牛,將家庭成員譬喻成牛仔,逗得台下同學和老師們開懷大笑。 多語文學藝競賽包含國語文字音字形、書法、國語演說、國語朗讀、國語文作文、閩南語及客語演說、英語演說和戲劇等項目。教學組長李志鴻指出,為倡導國語文暨母語教學,增進學生國語文能力,讓母語課程在生活中落實且能運用,培養小朋友對英語的興趣,在校內舉行系列競賽,培養選手參加教育局舉辦的演說比賽。 閩南語演說,在賽前先公布三道題目,由小朋友挑選其中一題參賽,演講內容各有特色,現場狀況百出,有些同學因太過緊張而忘詞,只好傻傻地站在台上,甚至摻雜了幾句國語,尷尬地吐吐舌頭。 六年三班黃文顥的演說,搭配生動的肢體語言,讓閩南語意境更加傳神。他表示,雖然在台上比畫大動作,心裡其實很緊張,趁其他同學演講時,在台下努力背稿子,擔心一上台會忘光。牛筱說,站在台上,緊張到雙腳發抖,邊抖邊演說,還好最後完整表達內容。 評審老師連素英嘉表示,演說比賽將語音、內容結構、儀態和表情都納入評分,她稱讚參賽同學,敢用閩南語演說很了不起,並鼓勵同學常用閩南語和家人交談,多練習聽講,說起來才會自然,台語國語混淆的情況就會減少,並期許小朋友們能青出於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