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隆國小布袋戲 鑼鼓聲中勤操偶 – 1874期

「咚咚咚…」興隆國小「隆宛然」布袋戲社,每天早晨,都是從急促熱鬧的鑼鼓聲中開始一天的活動訓練。
「隆宛然」負責人陳建光表示,為了參加十二月二日「第二屆全國學生創意偶戲」比賽,目前正加緊練習。
「隆宛然」指導老師,也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亦宛然」布袋戲團第三代弟子黃僑偉,為比賽特別編了新劇本,取名「賣樹蔭」,內容大致在告誡人們不可貪心。黃僑偉說,新劇本的內容參考卡通和寓言故事,文字和內容也較簡單,使小朋友容易理解。
陳建光說,對社員並不苛刻要求到最好,目前只是基礎訓練,目的是培養興趣,因此,小朋友覺得好玩、熱鬧就好。他指出,大多數社員不會說台語,因此劇本的台語口白,只好一句一句帶著念,有些社員背得滾瓜爛熟,但意思卻一點也不懂,加上台語的發音十分複雜,社員常發音不標準,反而產生一種拙趣。
「隆宛然」相承「亦宛然」的表演風格,以傳統布袋戲為主,分為前、後場,前場負責操偶和說口白,後場專職樂器的演奏。前後場的分配,則依社員能力進行分配,如腕力好的負責後場打鼓,臨場反應好的在前場操偶唸白。陳建光說,傳統布袋戲的特色除了前、後場分工,在口白、操偶、音樂及演出上都有所講究,特別是一代大師李天祿獨創的「外江派」,將國劇的鑼鼓帶入布袋戲中,更開創傳統布袋戲新的一面。
五年級的余孟涵認為,操作戲偶很困難,特別是扮演女生。她強調,扮演女生角色時,不但戲偶的動作要扭扭捏捏,連口白也要裝得很風騷,對她來說是一大挑戰。
不久前以「亦宛然」第三代身分拍了一部廣告片的黃僑偉,對目前台灣布袋戲的生態表示,台灣缺乏戲劇教育,或許是造成傳統文化長期疲弱不振的原因之一,他說,傳統布袋戲的戲碼富含教育意義,對為人處事該有的應對進退,有深刻的描繪,特別是小朋友比較單純,以戲劇的方式呈現較易吸收,無形中賦予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