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業里荒地綠化 打造居民後花園 – 1853期

「以前我都不敢走這裡,垃圾多,蚊子也多;綠化後,回家終於不用再繞遠路。」楊小姐笑容滿面地表示,興業里歷經五年多的綠化努力,居民是最大的受益者。
興業里里長洪長榮回憶,整治前的這塊自來水處山坡地,由於長期缺乏妥善規畫,近九百坪的土地,不僅淪為堆放垃圾的荒廢地,更成為治安死角,如今已成為興業里居民心中的「後花園」。
五年多前,洪長榮不斷與自來水處,提出荒地綠化的構想,經過六、七次協調,雙方實地走訪後,建設計畫才得以著手進行。洪長榮說,一開始並不順利,除了需要請怪手,將龐大廢棄垃圾搬移外,停車問題,也多次與里民協調後,才得以改善。
受限於預算不足,自來水處能為興業里綠化公園付出的貢獻,也只限於增設路燈、水溝蓋等基礎建設。另外,這塊地因屬於自來水處用地,僅能算是社區公園,無法和鄰里公園一樣,獲得政府經費補助,洪里長決定以垃圾焚化廠的回饋經費,每年增購各式花木與土壤。
洪長榮認為,花草樹木的維護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綠化就像是養小孩一樣,需要耐心和愛心」。
他更表示,這座小山坡上的每一棵樹,每一株花草,都是透過專業人士依植物的特性,配合當地土質細心栽培出的成果,以期四季都有繁花盛開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