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昌里 社發會 打造綠化社區 設計導覽網頁 架設無線網路 建立監視系統 居民在家可掌握社區概況 – 1878期

「打造在樹林裡呼吸的社區,讓居民如精靈般貼近大自然生活」,這是興昌里社區發展委員會成立的共同目標,藉由山凹地形如聚寶盆的優勢,使得綠林與社區比鄰而居,創造另一個世外桃源;同時,也希望e化社區,使居民能便利且頻繁互動,凝聚社區共識。
興昌社區發展委員會理事長周鴻儒表示,社發會剛成立不久,是一群對社區總體營造抱有期待與熱忱的居民所組成,雖然大家生活背景不同,但因住在同一個區域,紛紛主動參與興昌里的規畫,共同為改善生活環境努力。
社區義工成立的聯防巡守隊,申請配有無線電通訊裝備外,社發委員會更積極建立完整的監視系統,整合社區各角落,希望影像能併入第四台的一個頻道當中,讓居民在家就可以掌握社區概況。利用地形優勢,周鴻儒還計畫在中埔山的至高點上,架設無線網路,讓居民可以真正享有無線上網的便捷。
興昌里社區發展的計畫逐漸步上軌道,因為很多人並不曉得台北市鳥台灣藍雀,常常在興昌社區的中埔山出沒,也不清楚鄰近的富陽公園有樹蛙棲息,因此,現在正在設計中的手冊與網頁,能讓居民更加認識自己的居住環境,體認社區規畫的重要性,主動關心並參與社區營造。
另外,周鴻儒也提到,興昌里道路整體規畫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未來將打通中心幹道萬美街,藉由暢通的巷道,使社區不被切割成兩部分,同時利用環狀道路解決龐大車流量,並架設路障與測速照相,解決車速過快問題。
目前社發委員會積極尋找建造社區活動中心的地點,藉由茂密樹林與景觀的結合,打造一棟具地方特色的地標性建築,讓居民一看就知道家快到了,並增進居民之間的交流。另外,更規畫許多讓銀髮族參加的活動,由「社團」概念出發,在活動中心內舉辦各種藝文與益智性比賽,找出深藏不露的高手,凝聚向心力及推展文化傳承。
周鴻儒表示,在「萬年協會,四年里長」的關係下,兩者需有良好溝通,尤其在里長的支持下,才能發揮協會最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