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昌里黎元里 將重新規畫二殯周邊與福州山接鄰地區 轉型為民眾休閒場所 – 1848期

今年都發局丟給社區規畫師兩個議題「生態社區規畫與閒置空間再利用」,負責文山區及大安區的社區規畫師孫啟榕,選擇臨近福州山的興昌里與黎元里作為規畫重點,期望為社區注入不一樣的生命力。位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旁的福州山,長期給人負面印象,靈異鬼怪流言不斷,孫啟榕表示,福州山擁有很好的生態資本,是從市區進入文山區的重要指標,期望透過社區規畫讓福州山成功轉型為生態、保育的休閒場所,並提供民眾心靈沉澱空間。另外,孫啟榕提到,二殯周邊空間欠缺規畫,商家林立,缺乏條理秩序,而一到農曆「好日子」,辛亥隧道便會塞車,令許多民眾苦不堪言。孫啟榕並指出,二殯內應規畫出空間提供停車,而非停在高架橋下,附近環境太過擁擠,無法讓喪家平靜,這些都應該重新規畫改進。中國技術學院研究生張鎔麒指出,目前福州山上公墓已遷移,但仍存在私有墓地問題,建議可參考馬來西亞的經驗,透過慢跑活動讓民眾不要排斥,去接納其成為休閒場域的一部分,以正面活動降低恐懼心,民眾才會願意到福州山從事休閒活動。共同參與此次社區規畫的張鎔麒提到,第一次與興昌里里長張小苑接觸,是在「盆邊主人藝術聯展」活動,發現到張里長十分有自己的想法,富有行動力,而社區內人才濟濟,許多知名藝術家居住在社區內,且社區擁有很好的人文藝術特質,可以善加利用,結合生態主題,發揮獨特韻味。張鎔麒表示,以往社區規畫太過於死板,居民參與不多,九十年開始,都發局委託大專院校相關系所與民間專業組織於各行政區成立「社區規畫服務中心」,鼓勵走入社區,提供專業諮詢及地區環境診斷,強調社區自主,如此一來民眾參與度高,對環境建設才會意願去愛護與保育。此外,孫啟榕強調,社區規畫師與社區民眾應有良好互動,培養細水長流的關係,長期合作,互相交換意見,而不應該做完就走,而是在地方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