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家里居民爭取公共空間盼閒置軍用地改建為社區活動中心及鄰里公園 – 1720期

興家里爭取兩年的社區活動中心,及鄰里公園案,三日再度召開公聽會,並邀立委賴士葆、李慶安、市議員林奕華、蔣乃辛及專家學者、居民到場討論,希望將閒置軍用地,改建為公共空間,使里民擁有集會的場地與公園綠地。興家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賴雪麗表示,社區居民大約兩千六百戶,人口密度相當高,卻沒有一個公共空間可供利用,而社區內閒置的軍用地,正可妥善利用,下方的廢棄軍舍,可以改建為社區活動中心。她說,在九二一大地震與納莉颱風之後,居民深深體悟到公共空間的重要性,社區內必須有一個防災中心與避難所,在急難時居民才有一個安身之處。承接此案的文山區社區規畫師孫啟榕說,興家社區的土地皆為住宅,街道也是當初建商私設的道路,年代久遠,品質逐年惡化,公共工程無法進行,而且興家社區內沒有規畫公園,因此他提出整體改建計畫,利用社區內閒置已久的空地及軍舍,興建鄰里公園與社區活動中心,並解決社區內停車問題,興建婦幼安全步道,整治綠地植栽等。市議員蔣乃辛表示,由於閒置地屬軍方所有,因此在取得程序上較為複雜。八十九年七月所召開的協調會中達成幾項協議,既有道路屬軍方所有的部分,可以無償撥用,既成公園也願意配合,但坡坎的那塊地,因已列入營改基金,無法無償撥出,必須公開標售。市政府方面也未編列預算收購這塊土地,因此社發會希望軍方能夠延後標售,且原地原物售出,否則土地被切割,無法做有效的利用,經費也會提高,孫啟榕指出,在林肯大郡倒塌後,山坡地開發有嚴格的限制,文山都市計畫通檢已經將此地畫為公園用地,依法不能做其他用途,與其閒置,不如拿來做有意義的利用,興家社區的公共建設不足,生活品質差,缺乏綠地,廢棄軍舍儼然已成為治安死角,居民迫切需要一個開放空間,做為休閒與防災之用,妥善利用此閒置空地,對居民來說是一項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