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與陳國維悠遊 時光音樂河 鼓勵學弟妹在大學期間 盡情去玩 玩出理念和想法 – 1815期

「一個小時的節目往往花上大半天才可以完成,一分鐘的廣告內容,也要花三小時製作!」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的陳國維,目前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擔任「時光音樂河」節目主持人,同時兼任職務代理,職務範圍包括節目制傳、新聞訪談、插傳廣告、電臺所舉辦的大小活動和網路管理等。陳國維表示,在大學時,從沒有想過自己會踏上廣播路程,在偶然的機會下,參加了校園DJ秀,獲獎後,才開始接觸廣播主持人的工作。 當主持人需要懂得自言自語的能力,陳國維表示,剛開始主持節目,不太習慣身旁沒有回應者,後來慢慢適應,並且懂得在節目中營造氣氛。 最令陳國維難忘的一次主持經驗,是奧運期間,他在節目中邀請聽眾call in為中華對古巴棒球賽加油,因為要一邊控制節目內容、不斷營造高昂的氣氛,一邊要注意與觀眾的對話,在適當時候作出適當反應,讓他覺得新鮮也很有挑戰感。 陳國維認為,廣播主持人不但要訓練聲音表情,也要學習怎樣處理情緒、排解緊張,在說話語氣、音調方面要順其自然,隨氣氛變動,適時加入一些配樂,讓觀眾身歷其境,平常多讀一些報紙、文章等,以訓練自己的理解能力和咬字清晰。「在大學的時候,要懂得盡情去玩,在玩的過程要玩出理念和想法!」這是陳國維在出來工作後最深的感受,他說,不要把時間浪費在一些沒意義的活動,陳國維鼓勵學弟妹多參與不同類型的社團,開拓視野,把握機會爭取相關資源的表現機會,訓練膽量,作多方面嘗試,也建議大家找一些與自己興趣、將來出路相關的工讀機會,為未來作好準備。(系列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