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與夜總會為鄰 興旺里居民心驚驚芬蘭山上公墓二十年前禁止埋葬 至今卻遲遲未見動作 居民盼墓區快快遷移 – 1872期

位於福興路與興隆路二段的社區民眾,與大批墳墓比鄰而居,將近十多年之久,居民只要打開窗戶,就有大片墳墓景觀映入眼簾,社區內福興國小校門正對面也是一座又一座的墳墓堆,景觀實在嚇人!
墳場緊鄰社區的景象在興旺里內隨處可見,福興路巷子走到底,綿延數公里的墓地與新興的高樓公寓僅隔不到三公里寬的馬路,一邊是居民休閒活動場所,另一邊卻是滿山遍野的墳墓。部分墓地早已荒廢,還可看見空骨灰甕被隨意棄置路旁,和一棟棟嶄新的公寓大樓形成強烈對比。
這一大片墳墓屬於大安第九公墓的範圍,位於這座芬蘭山頭的墳墓數量總計約一萬四千座,隨著近年文山區發展,許多社區環繞芬蘭山興建落成,而大樓建築也座落在大批墳場周邊。台北市政府早在去年公告福興路上的公墓變更公園,而芬蘭山上的公墓也在二十年前禁止埋葬,至今卻遲遲未見遷墓動作。
位於福興路底的芬蘭山與公館及信義區的綠地相連接,只是這片生態綠地,到文山區卻被這一整片墳墓截斷。興旺里楊國柱里長表示,爭取這片墓地改建成人行步道公園已經努力數年,前年好不容易納入都市發展計畫中,卻遲遲不見市府有進一步行動。
遷移為數眾多的墳墓並不是件小事,公墓部分已公告家屬自行遷除,並另行補助。但私墓部分,因為是私人用地,所涉及的範圍就層面極廣,不單是公共行政,還有法律問題,楊國柱表示,每遷一座墳墓市府就要支出三至七萬的補助,芬蘭山頭的墳墓要全數遷移,總計超過要一億兩千萬的經費,因此造成遷墓一事停擺。
附近居民紛紛表示,與一大片墳場相鄰生活,心裡也覺得有疙瘩。已經在此居住十年的如意社區陳姓居民跟記者說,他太太到現在晚上都不敢一個人在家,面對一大片的「夜總會」,大家都把窗戶關上,連個縫都不敢留!
兩年前剛搬來的張姓住戶,至今還是不習慣一出門就看見一堆墳墓,而居民的困擾不止景觀問題,每年清明節湧進的掃墓人潮,將原本只能容納兩台車並行的巷道塞得滿滿的,停車位也是供不應求。
殯管處表示,如果市府經費許可,預計於民國101年前將墳墓全數遷移,並計畫興建人行步道公園,以連接興豐里的景美運動公園,讓綠地延續,給居民一個美好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