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自然上色 天染工坊創獨特染風 – 1857期

位於考試院後的天染工坊日前舉辦植物染色成果展,學生們帶來自己最得意的作品,會場還舉辦小型的結業典禮。
天染工坊的原料全部取於自然,工坊周邊種了許多植物。天染工坊助理徐秀慧說,染色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熱染,將布料和植物一起下鍋煮,將植物顏色煮出來,進而染到布料上;另一種是冷染的藍染,將提煉的染劑放到大甕內,再將布料泡進去染色。
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美感呈現,其他還有臘染和型染,運用臘將布封印住進行染色,被封印的地方就會有不同顏色出現,十分有趣。這些天然染劑或許沒有化學染劑多變,但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污染,色澤也飽滿鮮豔。
徐秀慧表示,工坊於四年前成立,陳景林老師剛完成「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染織工藝調查」工作,進而想推動天然染色的風氣,讓優質且環保的染色方式推廣給大眾認識。因此,與幾位好友創立天染工坊,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民眾了解天然染色的文化和技術。
台北縣三峽有名的藍染節就是由陳景林老師輔導,由於成效優越,台北縣政府遂擴大舉辦,每年都吸引許多民眾前去觀賞遊玩。
天染工坊開辦許多課程,除了植物染色班外,還有藍染班、型染班、臘染班、編織班,及文化講座。
地址:試院路四巷五號,電話(02) 2236-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