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能仁便橋下公園欠管理 公所里長互踢皮球 – 1874期

新店市能仁便橋下一處無名公園,周遭環境髒亂,遍地狗大便,卻無相關單位管理,因此鮮少人造訪,公園失去讓民眾休憩的意義。
文中里里長劉閔禮表示,近兩年因能仁便橋開通,在橋下設有一里鄰小公園,且設有兒童遊樂設施。但公園內充斥狗大便,尚未種植花草的花台,卻被民眾當成垃圾筒,甚至有碎玻璃散落一地的情況,卻不見清潔人員做維護工作,因此少有民眾願意到此休憩遊玩。
市公所建設課課長宋根鐘指出,都市計畫公園和面積大的公園屬市公所負責,派有專員管理,面積小的公園,則由里辦公處負責,雖為不成文規定,但他認為能仁便橋下小公園的環境整潔,應由里長負責管理。
市公所工務課課長林時昌表示,公園完工後,前後任里長都認為無需設置花圃,因此欲將花座拆除,但因新課室成立而暫緩。林時昌說,將來維護公園設施的工作,將由新成立的養護工程課負責,且每里皆有分配里清潔工做打掃工作,應可改善環境整潔。
然劉閔禮指出,由於清潔隊人力不足,負責的清潔範圍又大,已無多餘人力整理公園環境,他將再與市公所爭取增加里清潔工人數,以維護公園整潔。
市代陳儀君說,對於讓狗兒隨意大小便的飼主,可依「廢棄物清潔法」開罰,然市公所稽查人力不足,無法確實監督民眾。她建議里長可召集志工,成立環保巡守隊,檢舉不守法的飼主,還給里民一個乾淨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