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聯合報系「U種子」甄選 提前體驗記者生活 – 1859期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U種子」計畫,今年已邁入第五屆,即日起至五月二日止,接受有志從事新聞工作的同學報名。
U種子計畫的「U」蘊含三種意義,U代表「優」,象徵參與此計畫者將是最優秀的新聞傳播人才;U也代表大學(University),指出此計畫專為大學院校學生量身設計;同時U是聯合報系英文縮寫(UDN)的第一個字母,代表聯合報系專屬的新聞人才發展計畫。
本屆甄選資格為94學年度就讀國內大學二年級以上(含大二)、或研究所一年級以上(含研一)的學生,只要下一學年度仍具備學生身分,對新聞工作有興趣且願意接受培訓者,都可報名參加,沒有科系限制。報名表請上網於聯合新聞網「UDN校園博覽會」http://campus.udn.com下載。
甄選方式分為初審及複試兩階段,分別於五月二日及六月中旬舉行。主辦單位將在五月二日於聯合報、經濟日報、民生報,及聯合新聞網校園博覽會刊登考試題目(網站公布時間為上午六時),報名者須於當日完成,並連同報名表、自傳、優勢文件等資料,於當日掛號郵寄到聯合報系人力資源處,六月中旬則以兩天新聞實戰營的方式舉行複試,篩選出三十名脫穎而出的U種子。
現任經濟日報商業組組長,也是U種子榮譽導師的黃秀義說,U種子制度連接校園和職場,讓校園新鮮人有機會早一步和職場有密切交流和互動,提前成為有實際採訪經驗的記者,受訓期間表現好的同學,畢業後還有機會進入聯合報系任職。他表示,U種子目前已是聯合報系招考新人的主要管道。
第一屆的U種子楊德宜表示,大二時就報名U種子,現在已是桃園地方記者,當初加入U種子對她最大的影響就是認識不同領域的優秀同學。目前已是聯合報大台北中心社會組司法路線記者的張宏業說,當U種子可學到與學校教學不同的採訪實務過程,提早發現自己的個性適合什麼樣的新聞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