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師傅妙手回春改造舊家具濃濃復古味精緻實用 – 1887期

除了再生紙、再生能源外,你聽過再生家具嗎?位於木柵的台北市資源回收隊,幫廢棄家具找到新生命。在這裡,舊家具經過一連串的修復過程,呈現嶄新風貌。
資源回收隊長陳玉成表示,為了配合環保局推動資源再利用,回收隊於五年前開始實施再生家具計畫。隊員們在台北市各處回收還可利用價值的舊家具後,統一運至木柵的回收場,請維修師傅利用巧手將這些舊了、破了的家具換上新衣服,給予新生命。
回收場中到處可見待修的衣櫥、沙發及腳踏車等,陳玉成指著其中一個漂亮的五斗櫃說,這個櫃子送來時是沒有抽屜的,是維修師傅利用損壞情況較嚴重家具的木材,做成櫃子的抽屜,之後再經過噴漆上色工作,使櫃子恢復原本的色澤。他說,送來回收場的家具幾乎都能修復,腳踏車的修復率則有四到五成,而無法修復的,也能做為其他家具的材料及零件。
乍看之下,普通的舊家具其實充滿了驚奇,不但有來自日據時期外型復古的古董衣櫥,還有些木材是使用現今已停產,珍貴難尋的檜木及紅木,這些木材不但散發出自然的木香,質地也相當堅硬耐用。
資源回收隊員陳世賢指出,現在的家具雖然便宜,但材質差,他們的隊員在回收時,都會留意挑選材質較好的,他建議想以低價買到紅木家具的民眾,可至展示場尋寶。
除了修復工作外,陳世賢表示,有空閒時間,師傅們也會將廢棄木材改造成新家具。如一塊廢棄匾額,經過刨平後,就成了桌面;而不要的樹幹,在師傅的巧手改造下,也能變成桌腳、杯墊,甚至是手機座等。
來自土城的陳姓民眾說,這些再生家具看起來就跟新的一樣,而且價格也很便宜,約以市價三折供參觀民眾競標。他表示,舊家具如果直接丟掉很浪費,而且還會增加垃圾量。民眾蔡宜凌則表示,她是特地去展示場尋找復古家具,想要把家中客廳布置成四十年代的感覺。
隊長陳玉成則呼籲民眾,在清出不要的舊家具時,盡量保持它的完整性,如此一來,就能夠減少回收隊師傅維修的時間。
有興趣的民眾,可至中山北路及內湖行忠路的展示場參觀。洽詢電話:(02) 25987584、2796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