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人流感疫苗 開始接種凡年滿六十五歲長者 至各醫療院所皆可注射 – 1715期

今年首度開放老人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凡是年滿六十五歲之長者,即日起可至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注射。老年人口在文山區約一萬五千多人,屬於人口較為老化的一區,衛生所護士王秀鈴表示,老年人在進入冬天時,需經常注意較多的健康保健,特別是天氣正在轉換時期這次政府所規畫的老人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種,必須在還未進入冬天時就開始注射,一般流感疫苗,要在接種後二個星期至一個月才會開始產生抗體,呼籲有需要的長者攜帶身分證、健保卡,及早前往約定的醫療診所接種注射。不過,王秀玲表示,接種此疫苗還是會有些許副作用,民眾前往接種時,應明確告知醫生,平時有那些症狀,才不會造成傷害。王秀玲表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染,咳嗽、噴嚏方式散播,多半發生在老年人與有慢性心肺疾病者,最常見的併發症有肺炎、中耳炎、鼻竇炎、慢性心肺疾病惡化等。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因疾病、治療所造成的免疫系統抑制者,或居住於安養等長期照顧機構受照顧者及工作人員是高危險群,政府才會安排接種疫苗。鄭老先生表示,平時他進入冬天很容易感冒,而且經常產生併發症狀,這次是媳婦看了電視的廣告才告訴他,請他趕快注射預防疫苗,以免日後又感染上流行性感冒。一位已經接種疫苗的王老先生表示,政府能夠提供這樣的醫療措施,相當不錯,不過事先的宣傳似乎有點不足,應該加強宣導。他更表示,限定接種疫苗數,使許多民眾紛紛擠在開始的第一天,就急忙到衛生所來打針,如沒有空,晚幾天就無法接種流感疫苗了。不過,衛生所的王護士說,不會有這樣的事發生,政府當初規畫給文山區的疫苗數,應該可以完全供應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注射,請民眾放心。王秀玲說,一般老年人在家最適當的保健方式就是勤運動,均衡營養,還要有充足的睡眠,這樣才能提昇身體的抵抗力,而且流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具有感染力,應要勤洗手,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地方,才能減少病毒感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