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翻開懷舊書 伴著回憶 聞到濃濃囝仔味–童年往事 個人成長經歷 五年級共同記憶 – 1768期

童年,在每個人的記憶裡,充滿了一段段神奇的冒險故事。陳龍明的〈童年往事〉除了寫自己的童年點滴,也記錄許多五年級生共同的回憶。陳龍明在書中把自己─阿弟仔,從幼稚園到國小二年級的趣事和美好回憶都寫下來,如畫清界限的男生國女生國、風靡街坊的史艷文、兩小無猜的情感交流、釣青蛙、跳橡皮筋、當上班長的滋味等,字裡行間無不讓人會心一笑。〈童年往事〉共分成二十九小篇,每篇都有小小的回憶主題,其中一篇「汽水的回憶」,更是將小時候為了喝一罐六百西西的玻璃瓶汽水,而不擇手段的過程描述的令五年級生感同身受、回味無窮。陳龍明在書中對父親著墨不多,但他表示,其實父親對他人格影響很大,和當上班長一樣,都讓他出現人格分裂的特質,其實他個性內向不喜歡出風頭,但是老師的一句話讓他連當了六年班長。陳龍明表示,預計今年會出版第二集,屆時讀者可再一起分享伴他走過六○年代末七○年代初的摯友─令他懷念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