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翻開懷舊書 伴著回憶 聞到濃濃囝仔味–猴死囝仔 頑童歷險記 幽默呈現孩子觀點 重返童年 – 1768期

每個人都有童年時光,雖然內容不盡相同,但回味起來卻同樣滋味無窮。ㄚ燈的〈頑童歷險記〉與〈猴死囝仔〉便是以兒童為主角,描述小孩子的世界,故事內容詼諧輕鬆,總在不經意間挑起讀者的兒時記憶。ㄚ燈表示,會寫這類書籍,是想讓大家看看有趣的東西。現代人壓力太大,每天接收的負面消息又太多,需要一點樂觀的情緒來轉化心境,所以試圖把原本負面的東西,藉由小孩的語言顛覆成正面的笑料。〈猴死囝仔〉一書中的人物、內容、甚至場景都是虛構的。ㄚ燈談到,從觀察生活周遭年輕朋友的性格和想法,引發靈感,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和對時局的嘲諷,便產生了〈猴死囝仔〉這本書。而〈頑童歷險記〉則從朋友的單車環島之旅得到靈感,書裡的小龍想表達出那種簡單樂觀、自信開朗的性格。這兩本書的內容都非常貼近小孩子的生活,讓讀者有如搭時光機器回到過去。ㄚ燈認為,童年時光在人的一生中扮演探險的角色,兒童就是天真好奇且勇於嚐試,童年生活才會這麼令人回味無窮。他也覺得,少年時代經歷愈多,人生就愈精彩,所以要保持好奇心,趁年輕到處走走,擴大自己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