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翡翠水庫又見垂釣污染水中生態 – 1887期

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翡翠水庫,從封溪到現在,依然有釣客私自入內垂釣並將釣到的漁獲拿至餐廳販售。台北縣水源政策與居民權益維護研究促進會理事秘書指出,目前已通報翡翠水庫警察隊,並要求加強巡邏,全力防堵任何汙染水源的情況產生。
理事秘書表示,居民以前會偷偷灑網捕魚,最近因為抓得兇,不敢明目張膽,但多少還是會有這種情形。由於翡翠水庫水域廣大,除主要道路外,也有人會沿小徑直接通往水域,讓偷捕釣情形難以防範。
翡翠水庫駐警隊梅隊長解釋,捕釣事件在台北縣水源政策與居民權益維護研究促進會理事高一男提出後已加強取締,駐警隊不光只取締非法垂釣,包括漁網等水域上出現違法物品都要負責拆除,依目前警力狀況不可能每天深夜固定巡邏,很難完全禁絕。梅隊長說,在水庫區釣魚屬違法行為,一旦被抓到將處以新台幣一萬元罰金,如此重罰,希望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對於翡翠水庫生態魚類被販售的情形,理事秘書表示,像是溪哥、香魚、台灣鯛等,都屬水庫區的保育魚類,會拿去餐廳販賣的情形大概不多,只有少數熟悉門道的才會這麼做,一般釣客都是抓了自己吃或送人。高一男認為,標榜有翡翠水庫魚類的餐廳,多半是作為一種宣傳的手法,主要是打著「水庫魚」來吸引遊客嘗鮮,售價也能提高不少,但他相信多為商家宣傳手法,並不可信。
附近餐廳業者王先生表示,以前曾經有釣客拿捕釣的魚類至店內販售,通常數量也不多,現在幾乎沒有這種情形,因為之前曾在水中放生外來種,像是曲腰、大螯蝦等,已漸漸破壞當地的原有生態,水庫裡剩下鯉魚等較大型魚類,而此類大型魚種並不受釣客及遊客喜愛,即使釣到也會放生,更別說是拿到餐廳販售了。王先生同時也透露,政府封溪的原意是希望能阻止當地生態受到破壞,但是成效不彰,反而苦了當地餐廳業者。
高一男特別指出,針對翡翠水庫部分,有兩大課題需要被重視。一是為了大台北地區飲用水的乾淨,水庫一定要逐年編列預算,清除枯木在水裡的淤積,減少優養化的年限、速度,以增加水庫的壽命。二是杜絕當地民眾偷捕魚的情形,在警力部分,絕對不能有監守自盜的行為,另有加強巡邏,不要讓當地民眾或遊客捕魚,給大台北地區一個優質的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