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美麗安坑工作室為環保發聲 – 1890期

「美麗安坑工作室」是由安坑地區居民組成的民間團體,核心目標是要求政府做到政策落實,為人民把關。
民國九十二年五月,永和次系統道路工程開挖,不知為何動工的居民到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詢問,安坑要設置廢棄物掩埋場的問題才浮現出來。不到一個月,安坑居民在立委趙永清的幫忙下,成立「美麗安坑工作室」,希望透過民間團體,集合民眾的聲音向外發聲。
參與工作室運作的彭姓民眾表示,最初因為掩埋場要設在自家附近所以才注意到此議題,後來深入了解才發現,興建掩埋場的正當性很薄弱,反對掩埋場興建,絕非是因為不想蓋在自家後院的理由。
在掩埋場所在地的坡度與住宅區的距離都不符法律規定的情況下,台北縣政府仍核准民間公司申請掩埋場,美麗安坑工作室的孫文妹說:「業者有種種不合乎規定的地方,掩埋場建案仍舊能通過,政府審查的權力在哪裡?居民不是在抗爭,要的只是公理。」
環保團體如「看守台灣」、「綠色行動聯盟」、「台灣野蠻心足生態協會」等,一有國內外相關掩埋場資料,都會主動提供給美麗安坑工作室及反掩埋場的各個團體,也提供環保知識上的協助。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更義務提供法律上的幫忙,工作室能堅持到現在,都是靠這些民眾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