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美哉 雲鄉石碇 風華再現楊敏郎首創水泥作畫 石碇四國小 陶燒紙藝藍染壓花 各領風騷 – 1860期

泥畫大師楊敏郎與石碇鄉石碇、永定、雲海及和平國小,於新店地政事務所八號行動藝術館展出「雲鄉石碇 風華再現」藝術展,以東方美人茶的故鄉石碇為主軸,展現在地文化之美。
新店地政事務所資訊課魏良卉表示,地政事務所為提供舒適及融入人文藝術的洽公環境,設立八號行動藝術館,上一次「烏來泰雅原鄉藝術展」展出原住民衣物、打獵用具及紡織品,頗受好評。
「雲鄉石碇 風華再現」藝術展以「石碇山夫博泥幻畫 雲海童趣紙藝呈華」為主題。泥畫大師楊敏郎自號「筆架山夫」,緣居於石碇筆架山下,早年以畫為主,後用「水泥」創作台灣第一幅泥畫。此次展覽有水泥畫、雕塑立體泥畫及畫中畫等創作,其中最具特色為泥畫唐太宗的「聖教序」。
石碇國小以陶藝、茶道、自然生態為教學特色,此次展出童趣古意的「陶燒」作品;永定國小展出「環保紙藝」,將廣告紙回收,來創作紙藤;雲海國小展出「藍染」作品,利用石碇鄉原有產業植物「大菁」,用夾染、紮染、縫染、絞染、蠟染及糊染等方法,製作出不同花樣的作品;和平國小藉由石碇鄉特殊多樣的植物花草,積極推展「壓花」藝術,將山林的花草幻化為一幅幅的山水畫。
活動至七月三十一日止,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展覽期間不定期舉辦藍染、陶藝、壓花及環保紙藝DIY活動。八號行動藝術館在新店市行政街八號,詳洽(02) 2917-2969轉500,魏良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