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練習擒拿術 學習化解情緒壓力 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與五公合辦溝通課程講座 – 1812期

你是情緒的主人還是奴隸呢?遇到衝突該怎麼化解?面對壓力你是逃避或者屈服?由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與武功國小承辦的「情拿術-談情緒、衝突、壓力」親師座談會,十日下午由國立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系主任張鐸嚴主講。 張主任認為,現代人壓力過大,常讓自己成為情緒的奴隸,可能為小事煩心,也可能因此對別人口出惡言,負面情緒不僅使人陷入不愉快的氣氛中,更會波及周遭的人。 他指出,情緒管理課程最重要的一環是溝通。大部分的人在面對爭執時,常常只是試著說服對方而不是互相溝通,懂得說服的人往往不懂得傾聽,溝通是讓事情更完美、說服則導致衝突收場。他補充,衝突不代表壞事,而是警訊應該調整態度,若能在衝突發生時,心存善意的溝通,總是可以讓事情圓滿落幕。 參與座談會的陳媽媽表示,平常總是沒空參與女兒學校的活動,此次特地請假來參加,她開心地說,演講讓她反省對孩子的管教方式,也學到如何處理工作上的壓力,助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