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緊急求助鈕 興業里民更安全善用木柵焚化爐環保回饋經費 與興隆派出所電腦連線 打造社區聯合防護網 – 1792期

有了社區聯合防護,夜歸的民眾終於可以放心了。興業里各巷弄目前總共裝置四十四臺監視錄影器,日夜監護著里民安全,加上預計於三月底全面啟動的緊急求助鈕,竊盜率和犯罪率勢必大大降低。 社區聯防緊急救助鈕在里內共設二十二個,全部電腦連線,請專家研究設置點,平均一、二個鄰就有一個救助鈕,尤其是入夜之後,人進出較少的巷弄或是學校及托兒所附近。緊急救助鈕和路燈一樣,入夜之後自動開燈,可以加強警示作用。只要民眾被人跟蹤或是遭遇不測,按下按鈕不僅警鈴大作,五秒鐘內立即通知興隆派出所,電腦主機馬上定位事發地點,同時紀錄事發時間,更可提昇警方辦案效率。 緊急救助鈕當初是由興業里里長洪長榮於選舉提出的政見,由於電腦連線的通報按鈕,通常是設置銀行等金融機構前,通報線路為銀行與警察局,一對一方式。這次社區聯合防護計畫,二十二個按鈕全部與警察局連線,還是全台北市首例。興隆派出所也樂意幫忙,特別挪出空間和人力配合計畫進行,希望落實防治安全無死角。緊急救助鈕是使用木柵垃圾焚化爐環保回饋金經費而設立的。洪長榮表示,最令他傷腦筋的是日後要維護社區監視器以及緊急救助鈕,這些精密電子儀器,裝設之後的維修經費龐大,將來要請市政府另撥預算才能支付,但是居家安全是里民最切身相關的事,這些設備就像是替里民做最好的投資,希望民眾都能好好愛護使用。 目前每個救助鈕都設置妥當,只剩一些細微技術上的問題,預計月底改善完畢,讓全里鄰長驗收成效之後便正式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