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網路交友藏危機 萬芳高中教育宣導 戲劇教學效果最好 – 1867期

六藝劇團為配合社會局,將推動網路交友須知活動,十五日在萬芳高中以「王子是青蛙,公主變恐龍」輕鬆活潑的戲劇表演,落實同學們預防網路交友危機觀念。
劇團成員曾詠嵐認為,青少年網路交友經驗,隨著網際網路發達成倍數成長,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二○○五年度公布「e世代孩童網路離家暨網路交友調查報告」顯示,八成五的孩子有網路交友經驗,且有三成的孩子曾被網友要求發生一夜情。
在網路交友越來越危險的情況下,社會局希望透過輕鬆活潑的演出方式,讓孩子們更了解網路交友的風險。
教務主任林千惠表示,以戲劇方式呈現,比要求同學在台下乖乖聽演講,來得更有效。這次六藝劇團在朝會時間演出許多狀況劇,例如,約會強暴、遭網友借錢恐嚇等,讓學生能夠簡單且輕鬆地對網路交友陷阱有進一步認知。
現場還會邀觀眾上台,實地演練在面對各種誘惑與選擇時,應考量哪些因素,使學生能因親自體驗,而對宣導內容有更深刻印象,產生更直接有效的防治效果。最後十分鐘還會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考驗學生吸收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