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綠野山莊升降梯設刷卡機 爭議落幕經勘察後不影響災害逃生 安全協會將重新發給執照 – 1727期

針對綠野山莊緊急用升降梯經消防署抽查後,被撤銷執照,台市議員鄧家基十九日偕同相關單位官員前往勘察。內政部消防署於今年一月,抽查綠野山莊緊急用升降梯後,以不宜設置刷卡機為由,由中華民國升降梯安全協會於今年二月撤銷其升降梯執照,綠野山莊社區管理主委郭生松,經多次協商不成,尋求鄧家基幫助。郭生松說,綠野山莊共六部電梯,三部作緊急用升降梯,每一部在地下一、二樓,及大廳一樓,皆設置刷卡機,住戶須刷卡後才得以搭乘電梯,當初設置是為安全考量,保障住戶安全。消防署解釋函上說明,升降梯設置刷卡機,對未持卡的避難者而言,將剝奪這些人在災害初期,利用緊急升降梯立即逃生的權利。為確保建築物內人員在災害發生時得以避難逃生,另外也方便讓消防人員能迅速救災,認為不宜設置刷卡機,因此撤銷執照。郭生松表示,升降梯只在一樓及地下一、二樓設置刷卡機,二樓以上並未設置,住戶須刷卡才能上樓,但下樓不用刷卡,因此並不會影響住戶在災害發生時逃生的權利另外電梯有二十四小時保全人員看守,在消防人員救災時能立刻給予幫助,並不會影響到救災的效率。會勘結果認為,綠野山莊為一個例,因此可設置刷卡機,並重新給予執照,但郭生松不認為這是個例,並表示據他所知,綠野山莊已是第二個案例,富比世廣場也有這個情況,政府應多加注意,針對此類問題作出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