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結廬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第一市民農園 教民眾體驗田園樂開放校外教學 烤肉野餐 農地耕作 歡迎民眾來認養 – 1748期

居住在都市中,也能享受田園之趣,文山區第一市民農園,提供平日為生活奔波忙碌的市民,一個既可舒緩壓力又能接近大自然的天地。文山第一市民農園成立至今已有八年多的時間,提供的服務分兩個部分,分別是星期一至星期五開放給學校做校外教學,各學校可採預約方式報名;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日則讓民眾到此從事野餐、烤肉及休閒等活動。園主梁皇珠表示,通常學校做校外教學,課程內容都是由園方安排,會選擇較適合本身所處環境的課程,並分成幾個組合課程讓學校挑,如隨季節不同而養的各種蛙類,或是國小自然與科學課本裡的小蝌蚪,小朋友都可在此做實體觀察。其他課程內容還有耕作實習、鄉土童玩製作、烤土窯地瓜等每個課程。組合費用分別一百二十元到三百元不等,一次活動時間約三到五小時。 此外,園方還規畫農地耕作區,提供市民租地認養,有興趣的民眾可先到此看看。她表示,從開園至今,大概有十戶的固定租地戶,還有其他的變動戶在認養耕地。同時她也說明,通常作物從播種到成熟需三個半月,所以耕地承租以四個月為一期,租金四千元,今年則有半年為一期的方案,租金五千元,另外也可承租一年租金一萬元。認養耕地的民眾可在假日時與親朋好友一起到此體驗耕作之樂,園方則會提供種子與農具,民眾亦可攜帶自己想種的作物。平常不在園裡的時間,園方會幫忙澆水,所以民眾不必擔心作物會因沒人照顧而枯掉。在每年的四到六月,民眾也可到此觀賞成千上萬的螢火蟲,而屆時一天的活動就將分成兩個時段,一般日子早上到下午仍是開放給學校做校外教學,下午三時則開始螢火蟲觀賞活動,例假日也比照此模式規畫時段。另外,園方曾考慮要和竹筍園做結合,讓民眾也能嘗試挖竹筍的樂趣,梁皇珠說農園到竹筍園還有一段距離,且竹筍園裡蚊子多,最後沒有合作,但如果民眾想嘗試挖筍得樂趣可跟她聯絡並安排時間,在竹筍生長季節到時幫忙安排。民眾若要到此烤肉,也可委託園方代辦野餐烤肉用品用具,且園內有小溪適合小朋友在此戲水抓蝦,溪水不深,不會有安全的顧慮。洽詢電話:2234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