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紅椿象入侵民宅 蟲蟲危機再現 辛亥路五段台灣欒樹遭紅色小蟲啃食 滴落樹汁困擾居民行人與機車 – 1880期

辛亥路五段的行道樹,近日出現大量「紅椿象」,這些紅色昆蟲啃咬樹莖和種子,流下的汁液波及人行道上的行人和機車,甚至潛入住家,影響居民生活作息,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興業里二十一鄰鄰長葉和成表示,該路段行道樹為台灣欒樹,蟲害於春秋之際達到高峰,情況持續二十多年。這次蟲害進入第三個星期,以六十四至一百二十二號前最為嚴重,不時掉落昆蟲或樹汁,讓行人擔心「禍從天降」,無不加快步伐,路邊停放的機車也無一倖免,車體滴滿白色液體,難以拭去,有如噴上漆般。
昆蟲不僅危及街道,也入侵沿路民宅。每年至此,被居民稱為「紅色小蟲」的紅椿象開始肆虐,不時於家中出現,讓怕蟲的居民頻生惡感,影響生活作息。
葉和成表示,每到蟲害季節,他向里辦公處反映後,相關單位才來噴灑農藥,平均每半年噴一次,才能防止,但治標不治本,沒過多久蟲害再度侵襲,讓他備感無奈,希望有關單位能提出斬草除根的方案,一舉杜絕蟲害。
里幹事陳碧珠說,接獲葉鄰長陳情後,已向市容查報申訴,將有專員前往噴灑農藥,但近日降雨影響作業和成效,因此讓居民暫受其擾。
北市府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園藝工程隊技工陳沛嘉指出,紅椿象出沒具周期性,為生態系統裡自然循環機制,難以抵抗,因此防治重於杜絕。她表示,根據各分隊每月提供的病蟲害調查表,將視危害嚴重性,派遣噴藥班定期噴灑農藥,讓蟲害程度減至最低。
園藝工程隊南區分隊張姓技工則說,噴灑農藥前,先修剪被昆蟲啃食的枯枝敗葉,治蟲效果更為明顯,待天氣一轉晴,便開始進行噴灑工作。
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花卉試驗中心陳姓承辦人解釋,發現的紅椿象應為紅姬緣椿象,喜食欒樹種子的汁液,每到春初果實成熟時,爬滿枝幹覓食,豐富生態景觀,卻也造成居民困擾。他強調,紅椿象並非害蟲,對人類也無威脅性,民眾不必太過驚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