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第一公墓環境雜亂 盼重新規畫 – 1873期

位於寶福里的新店市第一公墓,占地約七、八公頃,範圍遼闊,但周邊環境凌亂,雜草叢生,到處可見民眾丟棄的垃圾,甚至有獨立的墳墓佇立於路中央,公墓未經完善規畫及管理,經過的民眾無不膽顫心驚。
市公所民政課課長曾添財表示,第一公墓於日據時代就已存在,後來住宅區才建起,導致路中央有墳墓的情形。然對於第一公墓入口處,民眾機、汽車任意停放,且有廢棄紙箱及攤販車等私人用品堆置,市公所民政課辦事專員王裕隆指出,入口處實際上屬私人用地,但他將派人實地巡查,若屬實就加以改善。
目前第一公墓雜草叢生的情況嚴重,一眼望去,公墓宛如一大片草原,甚至有的雜草長得比人還要高。王裕隆表示,市公所提供公有墓地給民眾使用,民眾理應自己整理墓園。且每年清明時節,市公所也會進行所有公墓的統一除草作業,由於每次除草的費用高達四十多萬,所以無法每月清理。
寶福里里長林清和認為,第一公墓部分與道路比鄰,看起來不雅觀,若能將圍牆築起,把墳墓與行人道路分隔,不僅周邊環境美觀,路過的民眾也不會覺得心裡毛毛的。
王裕隆表示,事實上大部分路人行經的地方,圍牆都已完成,只剩下少部分人煙稀少的地方尚未設立,他也希望市公所能將全部圍牆建起,但礙於經費,至今尚無法完成。
寶福里鄰近的北新國小,建校前即為墓地,後因規畫成學校用地,才整體遷墓。林清和強調,若第一公墓也能進行遷墓,將是最好的結果。
王裕隆說明,四、五年前第一公墓就已公告禁葬,只能遷出不能遷入,也有不定時巡守,監看是否有濫葬情形。他說,目前市公所已考量將第一公墓遷移至未來建好的四十份公墓,預定兩年後完成,之後便會開始規畫第一公墓的空地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