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窗裡窗外 社心研討會月底登場分五大方向 多所大學參與 開放120個參加名額 – 1831期

二○○五年第二屆「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對話」學術研討會即將登場,定二十八、二十九日於舍我樓十二樓會議室舉辦。社會心理學系系主任邱天助說,今年學術研討會定名為「窗裡/窗外」,含有三種不同的隱喻,其一,是鑒於社會學與心理學研究的取向大不相同,希望藉由研討會增進兩大領域的對話空間,讓學術在平等、公開的平台上打破隔閡。其二,是和研討會中的犯罪研究議題相呼應,以「窗裡/窗外」隱喻犯罪者和台灣的鐵窗文化。最後,同樣希望利用研討會讓文學和藝術能有所交流。邱天助說,有些議題表面上和社會學、心理學沒有什麼關連,但深究其中的因果,將會發現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由集體社會教育所造成,就像他今年提出的台灣鐵窗文化研究,鐵窗的功效不僅不大,還會造成視覺障礙,甚至危及生命,台灣人依舊加裝,是因為歷史長期的社會教育所造成,這些現象不能只歸因於治安、法律問題,必須從整個社會結構來看。今年的研討會主題分成五個大方向,分別為組織研究議題、犯罪研究議題、文藝研究議題(一)、(二)及空間研究議題,大多由各相關領域的教授來發表論文,其中不只有世新大學的教授,更有台灣大學、中央警察大學、實踐大學、政治大學、花蓮師範學院等的教授參與發表,主持人亦邀請到世新管理學院院長徐木蘭教授、台北大學校長侯崇文教授、世新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振清教授等。邱天助說,包括發表人、主持人等,今年總共開放一百二十個名額給有興趣的人參加,報名時間到五月十日為止。詳情請洽社會心理學系,電話2236-8225轉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