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積極樂觀鄭媽媽 用生命照料小眼症子女 – 1863期

患有小眼症的男孩融融,三個月大時,台大醫生斷定他視力值是零;八個多月大時,開始接受早期治療。現在已經四歲多,口齒清晰,個性活潑,是爸爸、媽媽跟同學間的開心果。
融融一出生,鄭媽媽就知道他眼睛與別的小孩不同,面對這情形,起先不敢跟任何人提起,有很長一段時間,甚至不敢直視融融。但憑著愛孩子的心,鄭媽媽不放棄醫療的希望,最後,八個月大的融融開始接受視障者早期治療。
融融滿周歲時,接受視網膜檢查,小小身軀被布綑綁住,診療的不舒服,讓他放聲大哭,鄭媽媽在旁也留下心疼的眼淚,診察一結束,當鄭媽媽抱到兒子那一剎那,融融停止哭泣。讓鄭媽媽感到欣慰,對融融來說,媽媽是他最需要的。
每天,融融都做出許多讓媽媽感動的事,印象深刻是有一次,她到台北出差,融融下課後找不到媽媽卻沒有哭鬧,直到見到媽媽,他哭著說:「媽媽你不要離開我,永遠都不要離開我,也不可以再去台北。」鄭媽媽說,被自己的小孩重視、肯定,是她身為媽媽最驕傲的事情。
鄭媽媽也提到,許多家長在碰到這樣的狀況,心中會充滿罪惡感,但其實以更多的愛心與孩子相處,孩子會感覺到的。所以,鄭媽媽相信只有愛才能克服一切的困難,所以她每天都告訴融融「媽媽永遠愛你、永遠疼你」,也告訴他,媽媽永遠都會陪在他身邊。
對於未來,鄭媽媽樂觀的表示,現今科技越來越進步,或許以後會發展出像電視劇李麥克一樣,只需下指令就可完成事情的高科技產品,對視障人士都會是一項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