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科學非怪人 拉近距離收穫多張一成教授: 依興趣讀書 科學非難事 – 1760期

「好好生活,享受科技的應用並想想物理的概念,你會覺得世界很有趣。」世新大學平傳教授張一成說,相較於理工出身的讀者,人文科系的讀者對於科學類書籍是既好奇又害怕,他認為根本的問題在於高中文理太早分流,造成日後對跨領域學習產生排斥感。張教授認為,科學本來是嚴肅的,然而越來越多書籍藉由生活中有趣的的現象讓讀者與科學拉近距離,讀者可以針對自己較有興趣的方面選讀書籍,例如〈科學人〉是一本為非研究科學的一般美國高中、大學學生和社會人士寫的雜誌,在內容上有時是較嚴肅的,看不懂沒關係,先耐心把一段看完,再回頭看看彼此是否有關聯性。〈物理馬戲團〉、〈科學的樂趣〉、〈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愛麗絲科學魔法遊戲書〉,都是由有趣的科學來吸引讀者,較輕鬆易讀。〈生活物理〉讓讀者對生活中有趣的物理現象產生興趣,再回頭研究物理的原因。此外張教授特別推薦〈奈米科技〉這本書,奈米科技是近十年世界科技發展的重點,書中除了對奈米有詳盡的介紹,也提出奈米對食衣住行掀起的革命,對通訊科技方面的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