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私校補助 世新獲9900餘萬經費分為補助款及獎助款 審核小組依學校規模辦學績效分配 – 1841期

九十四學年度私立大學獎補助經費公布,今年教育部編列三十三億元,世新大學獲得九千九百餘萬元。私立大學獎補助經費分為兩方面,一是補助款,依學校規模、師生人數情況分配。另一方面是獎助款,依中程校務發展計畫、辦學績效審查。經費的核發是依據私立學校獎助辦法遴聘學者、專家、及行政機關主管組成評審小組,對各校所提校務發展計畫作整體性評審。第一年由審查委員赴各校進行實地訪視,第二、三年採書面審核方式進行。獎助經費分配項目以「辦學績效」為主,占百分之七十;「校務發展計畫」占百分之三十。「辦學績效」包含「教學與輔導」、「研究及推廣服務」、「行政運作」。 研發處組長呂慧芳表示,獎補助經費的使用是依據教育部規定「私立大學校院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及獎補助審查作業原則」分為「經常門」和「資本門」。經費的實施是以充實改善教學軟硬體為優先,「資本門」與「經常門」各占百分之五十為原則。呂慧芳解釋,世新特對於教育部獎補助經費的分配與使用,有「世新大學辦理教育部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分配及支用辦法」,資本門的項目有充實教學儀器設備、學生社團相關的設備、電算中心教學實習設備、圖書館的藏書、中西文期刊資料庫等設備都是由資本門來支出。而經常門的項目有,補助研究計畫相關費用、軟體租金、圖書光碟資料庫、增聘專業師資、獎助教師出國進修、教學軟硬體的維護,例如在實習或教學上使用的耗材、活動費等都是經常門的項目支出。經費的使用狀況,會公布在世新大學網站會計室的公告事項中。網址是http://www.shu.edu.tw/acc/acc_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