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福系列-耕莘醫院 照護失能老人服務 – 1877期

耕莘醫院日間照護中心於民國九十三年四月與台北縣政府簽約,照顧設籍在台北縣,且經評估為失能之老人。服務內容包括給藥、復健、陪同就醫等護理服務外,也提供生活與文康休閒娛樂服務,給予老人家優良舒適的養老空間。
新店市衛生所謝姓承辦人員表示,機構日間照護服務的對象,除經評估的失能老人外,還必須是未請看護、未領取政府提供之其他照顧費用補助者,金額依申請收入戶別、行動受損程度、托護時間長短,而有所不同。
在機構內任職的李姓護理人員指出,目前照護中心接受北縣機構照護福利補助者共十八名,申請的收入戶別都是一般戶,照護時間是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他建議,有需要的民眾可先申請日托,觀察老人家能否適應機構內的環境,再決定是否要採用月托。
剛入住機構不滿一個月的李子超老先生指出,在這裡所感受到的服務與一般養老機構有很大的不同,因為經常舉辦文康活動,加快適應的腳步;且他看到志工們不厭其煩的提醒與叮嚀被照顧者,加強他想康復的決心和動力。
李子超也提到,機構提出的電療、針灸等復健方法,與耕莘醫院的診療做結合,大大改善了病況,從之前無法久站,到現在可以自己刷牙、洗臉等簡單的日常起居動作。李子超強調,在這得到的不只是治療,重要的是感受到活力與生命的喜悅。
詳細情形請向台北縣社會局老人福利課,或各鄉鎮市公所、衛生所查詢。(六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