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發所 方喜恩 喜獲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 – 1888期

就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的泰雅族人方喜恩,從大學時期開始為原住民權益、文化議題四處奔走、請願,並發起「部落有教室」之文化扎根運動進行社區內在革命,二十五日獲總統頒贈「二○○七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予以肯定。
方喜恩在大學時期聽到同學出訪菲律賓原住民文化的心得分享,產生莫大的感動與震撼,相較於台灣原住民在內部認同、自身權益及文化上受剝削情形,促使他展開一連串的社區及社會運動。方喜恩表示,台灣原住民在長期受資本主義影響下,已逐漸漠視自身的文化認同甚至生存權,部落也都已喪失原有的凝聚力及內部共識,因此他有義務協助原住民看見自己的社會處境,並為其發聲及給予協助。
去年宜蘭縣寒溪部落的泰雅族母語正名抗爭,就是由方喜恩凝聚當地社區意識並集結支持者而共同發起,以行動表達政府長期漠視當地族語的差異性而未納入官方認可,進而剝削寒溪部落學子受教權利。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寒溪部落方言終獲原民會認證,雖然抗爭過程中,遇到聲援人數不足的窘境,但方喜恩認為,是他對社區行動者的溝通不足,以致無法發揮「在地培力」最大力量。
方喜恩表示,從參與原住民公共議題中,發現有很多族群,受大環境剝削的案例在社會各角落不斷上演,非常需要被發現與協助自立。期勉有志投入公共事務的年輕學子,除了要付出額外的時間、體力及金錢外,不應在金錢或物質上抱持回收心態,一定要恆持「初發心」才能完成及承擔此一公益志業。至於獲獎的殊榮,他謙虛的說:「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榮耀,是屬於所有參與社區行動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