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區巡守隊 維護治安一把罩順興社區提升住家安全 兼顧環境保護 – 1842期

社區巡守隊對治安維護有多大貢獻?根據統計,沒有組織巡守隊的里,刑案發生數高出有巡守隊的里五倍左右,有些社區甚至差距將近二十倍,再加上這幾年景氣欠佳,社區的住家備受宵小注目,民眾擔心竊賊,有人請警方加強巡邏,有人自力救濟,各種招數透露出民眾對於居住的不安。順興社區成立近五年的社區巡守隊,為了防範小偷,特別在巡邏暗巷中多加注意,手持顯示棒、手電筒及對講機,隨時準備與竊賊拚個死活。社區巡守隊隊員盧銘傳表示,早在幾個月前巡邏時,就曾看見有人在暗巷中徘徊,後來發現是竊賊,追趕之間,卻讓小偷跑走了,自從那次遭遇竊賊後,對社區中所有街角暗處都特別注意。第四隊隊長張豫芝說,警方力量有限,社區只能自組巡守隊,提升自家居住的安全;但是,巡守隊員大多是職場退休或年紀較大的居民所組成,而年輕一輩的白天還有工作,下班後較沒有時間再參與巡守隊,所以,在人力上有一定困難處,就算今天遇到竊賊了,還是難以制服。張豫芝說,巡邏的過程不只是對巷道、小路加以檢查,看見路上有垃圾時,還需隨手撿起,或者是有狗大便的地方,都得清理,有關社區環保的工作,要寫在登錄表上,以表示對社區負責。順興社區理事長張秋雄,從事公務外,還兼任巡守隊第一隊隊長的工作,他說,擔任社區巡守隊純粹是義務性的,且都有經過專業和應變能力的訓練。巡守隊成員的努力付出值得鼓勵,但是,對於社區治安的管理,還是需要每一位社區居民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