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區協會考評會 文山八組參加促進居民了解協會運作 解決社區問題 六月中公布評鑑結果 – 1739期

北市府社會局舉行一年一度考核評鑑會,文山區參加評比的有景福、萬和、景慶、明興、樟腳、指南、樟林、順興社協等結果將於六月中旬公布,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市府網站查詢。其中樟腳社協為第一次參加評鑑,景慶和順興在九十年度評鑑中,分別拿過特優及優等獎,指南、景福及順興則在去年度評鑑獲單項特優等獎。北市社會局科員陳莉菁表示,年度考評是要讓居民了解各協會努力的成果,並了解居民需求,共同解決問題評鑑小組由五名學者專家、五名民間團體代表及三位社會局代表組成,評鑑內容包括社區的推展會務、財務績效,占百分之四十,另外,社區自行提出三大主題供評分,占百分之六十。陳莉菁表示,評鑑分為兩類,第一類組是近三年內曾獲得相關競賽成績優、甲等以上之協會,可自行報名參加;第二類組是由各區公所推薦報名參加,各行政區每十個協會遴選一個參加,報名協會先由區公所初步評估,選出八十分以上之協會,再到社會局進行複評。陳莉菁說,考評成績九十分以上為優等,八十分以上為甲等,考評會得依各協會情形,參酌給予單項特優獎項。第一類組優等除頒發獎狀外,還可獲得八萬元獎金補助,甲等則是五萬元;第二類組優甲等社協頒發之獎金金額各為五萬、三萬;而單項特優則除獎狀外,也有獎金一萬元。文山區公所辦事員林柳吉表示,第二類組今年有名額限制,以過去未參加評鑑的社發會優先報名,經過區公所遴選後參加評鑑。惟三年內參加北市社協第二類組評比獲優等者,可繼續報名第二類組。景福社協去年度評鑑時,以社區環境及衛生改善獲第二類組單項主題優等,今年以加強守望相助、組成志工團隊、推廣資源回收、廣布愛心商店及敦親睦鄰五項目為評鑑重點。萬和社區為老舊都市更新計畫區,過去環境髒亂且生活品質差,八十三年社發會成立後,開始積極推動改造計畫,迄今已經成為全國十大環境保護模範社區。與區公所推廣的「落葉堆肥」,是唯一採大面積開放式鄰里公園堆肥場,並指定為示範區及諮詢對象。社區中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百分之十五,所以社區健康營造也是工作重點,多年來與各個衛生醫療團體都保持高度的合作。景慶社協理事長黃逢廣表示,去年便得過優等獎,今年再以社區綠、美化、藝文文化文史民俗技藝之維護與發揚、社區班團隊之推動為其三項主題,如文史相片蒐集、景美人文日、迎閣踩街等,都是景慶社協積極推廣的活動。明興社協推行社務績效卓越,於去年獲得評鑑優等,今年以社區綠美化、守望相助和社區健康營造為評鑑主題。樟腳里守望相助巡守隊,曾獲北市府九十年督考評核優等。此次參與評比的重點為社區全民運動、社區綠美化和整治社區巡守。指南社協的主題有規畫指南山城新風貌、自主廚餘堆肥、推行環保運動甲等社區三項。樟林社協則以民俗技藝維護發揚、全民健康推動提倡、社區綠美化為重點。順興社協此次以社區報的發行、環保廚餘及健康保健人才培訓為評鑑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