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確保學生安全 各校對策有一套 – 1894期

校園安全措施,需要縝密的安排及設置,才能達到最有效的防護效果。許多學校校由於地理及人文特色各有不同,分別採取最適合自身條件的相關措施,真正落實「校園安全」的目的。
位於景華街一五○巷的景興國小,巷子每天有三個時段禁止車輛出入,只供學生和家長使用。每一位老師均領有教師證,上課時間都必須佩帶,讓學生能夠辨識。
訓導主任陳一萍表示,任何人進入校園之前,必須在警衛室登記,並用證件換取貴賓證;午間的低年級放學時間及送便當時間,家長只能在接送區等候小孩,便當則集中放置於統一地點,讓學生領取;若校內有工程進行,總務處會統一管理非教職人員的進出。
位於山區的指南國小,兩側環山,後面臨溪,平時車輛出入也較其他學校少。除基本的校舍安全防護及警衛外,在臨親山步道側的地方,特加設監視器及鐵欄,以防有心人士一躍而下侵入校園。而臨溪側也加設警告標語,告訴同學平時不要靠近。且由於鄰近山區,校園附近難免有蛇類出沒,除了定時灑石灰粉外,也定時修剪校園中的樹木、草叢,以防蛇類藏匿其中,並教導學生切勿「打草驚蛇」。
教導主任林淑惠表示,指南國小最好的警衛就是附近的居民,敦親睦鄰在校園安全部分最能發揮效果,鄰近居民隨時注意校內有無可疑人士出入,而學校附近及山腳下的愛心商店,也是校園安全的前線。
景美國小因鄰近景美夜市,一般人會覺得進出份子複雜,校園安全需要被高度關注,訓導主任陳青榆表示,此為年代較久遠的社區,商家的孩子幾乎都就讀景美國小,出入人士以居民為多,沒有外界想像中的混雜,附近愛心商家的協助,有助於維護孩童安全。
陳青榆指出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學校周圍的道路壅塞情形和龐大的車流量,因此由老師和愛心媽媽組成的導護崗設置尤其重要。
志清國小於上下學時間執行交通安全導護,於大馬路口安排導護媽媽協助學童,並在校門口四周規畫兒童通學巷。校園空間內,則由幾名老師輪流巡邏志清國小的校園死角。
訓導處生教組長王信傑表示,志清國小是社區小學,雖然附近都是住家,但巷外便是車水馬龍的羅斯福路。因此他們規畫了兒童通學巷,且設有告示牌,讓孩子在特定地點下車,再步行至學校上課。
王信傑認為,志清國小的老師人數並不多,校內老師的面孔同學們幾乎都認識,若孩子們察覺有陌生人進入校園,也會有所警覺。
位於新店市的龜山國小,因為校區範圍不大,每位老師對學生行蹤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老師們辦公的地方在可以俯瞰校園全景的位置,能夠隨時觀察並即時反應,不定時有輪值的老師進行巡視;唯有校園右側的環校道路,一邊是學校,一邊是住家,雖然進出份子大多為當地居民,但識別不太明確,恐有陌生人士闖入校園。
同在新店寶中路上的開明高職,有不少學生無照駕駛,而附近居民也常目擊學生發生車禍。入夜後的寶中路及開明側門巷子,漆黑及無人看守巡邏,也成為另一個校園安全的問題。
附近賣雞排的楊姓老闆表示,開明高職側門雖屬單行道,但仍有不少學生逆向騎車,因此常常發生機車與自小客車對撞的事故。另外他指出,開明高職對面預定要建成商圈的空地,延宕了三、四年,仍遲遲未見動工,更加深了寶中路入夜後的危險性。
生輔組長黃力回應,部分無照駕駛,在無法完全杜絕的情況下,為了學生的行車安全,只能於每學期開學時要求他們登錄機車牌號,讓學校能定期掌握大家騎車的問題。他也希望警方能多派警力處理交通事故,因為光靠學校倡導或是另增交通號誌,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黃力指出,學校已加派人手在前、後門於同學上下學時巡守,夜間校內也會派兩位教官四處巡邏,校外人士若要進入,也需先向正門警衛室通報,並查驗證件,之後再由警衛帶至會客室或學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