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碧潭高崖跳水 挑戰刺激與美感多是泳齡超過二十年的退休人士 風雨無阻 圍觀遊客叫好 – 1863期

「五、四、三、二、一」,在人群倒數聲中,夾雜著幾聲響亮的口哨聲,岩壁上的人一個漂亮的起跳翻騰入水,一旁的遊客隨即給予熱烈的掌聲。只要天氣好,假日的碧潭,在黃昏時總能看到這樣的場景。
東岸咖啡屋輕揚Bossa Nova,渡船頭西岸傳來那卡西,天鵝船在湖面緩緩而過,籃球機、射飛鏢攤位,還有推著車吆喝的小販,隨著潭水氤氳交織成一幅奇幻景色。這幅美麗畫面裡卻有一群特殊的人,在遊客注目下登上懸崖,縱身躍下,享受高崖跳水刺激的快樂。
碧潭卡拉OK店李經理表示,每到周末都會有附近地區來的跳水愛好者,他也是其中一員。他們大多是在碧潭游泳二十餘年相識的老朋友。
六十一歲的宋哲文,是碧潭最早發起岩壁跳水運動者,也是第一個在碧潭西岸二十一公尺高懸崖上,以後仰方式跳水的人。他說,當時是因為中華游泳協會秘書長林敏善,將跳水運動引入台灣後,才開始玩跳水,一跳就是二十幾年。對於一旁圍觀的遊客,宋哲文說:「就像球賽一樣,沒有觀眾加油,球員怎麼會起勁?」
除了高崖跳水外,這群跳水愛好者也自己動手搭兩塊跳水台,分別是三米和七米。軍人退伍的高先生表示,因為同好當中有人開工廠,拿了打洞機就把台北體院淘汰的兩座跳水板安在石頭上,讓大家有機會練習跳板。
這片水域曾經造就不少跳水及游泳選手,二○○二年代表台灣出賽釜山亞運跳水的范景堯,也在碧潭度過童年。他的父親范玉柱,同樣每到周末就會出現在碧潭跳水台上,從范景堯小時候就開始帶他到碧潭跳水。
范玉柱說,跳水是一種挑戰與美感的運動,在野外跳水比起在游泳池更是讓人心曠神怡。站在高台上感受風吹,看著四周景色,讓他覺得舒服。他也強調,這些跳水的人,都固定在碧潭游泳有一段時間,對水域相當了解後才敢跳水,但還是不敢做太多花式跳水動作,畢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的碧潭跳水者大多是退休人士,在碧潭水域的泳齡都超過二十年。台北縣碧潭風景區管理所表示,到碧潭游泳是合法行為,也沒有禁止跳水,但是不歡迎在吊橋上跳水的動作,也請不熟悉當地水域的遊客勿下水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