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碧潭管轄屬縣府 管理規畫問題多 – 1877期

去年元月台北縣政府將碧潭風景特定區管理所精簡為碧潭管理站,市代游英俊質疑,此舉等同將碧潭風景區降級,是否意味著縣政府不重視碧潭。
游英俊表示,民眾時常向他抱怨碧潭風景區攤販霸占吊橋、遊客深夜放鞭炮、環境缺乏規畫等問題,他也盡力向新店市公所反映。然而,碧潭風景區的管轄權並不在市公所,相關單位也無法做出有效管理,導致碧潭周遭問題叢生。
觀光產業課課長陳麗卿表示,市公所近年來相當重視碧潭一帶的觀光發展,更在今年成立觀光產業課。但陳麗卿也提到,觀光產業課負責的部分是舉辦活動,對碧潭的硬體設施及攤販管理還是需要縣府下達指令,積極改善。游英俊則認為,真正擁有管轄權的縣政府,無法針對當地問題做出立即改善,因此管理起來有如隔靴搔癢。
台北縣風景特定區管理所管理組組長章世政解釋,縣府將風管所改成工作站的原因,是為了簡化組織,讓行政更具效力。他個人認為,是否能有效改善管理碧潭,並非管轄權在哪的問題。他強調,碧潭由縣政府管轄,更有優勢整合各種資源,作整體規畫,目前縣政府也正在積極商討碧潭的再造。
針對放鞭炮及攤販等問題,章世政表示,鞭炮問題屬消防局負責,雖然想過從販賣鞭炮的攤販下手,但抓不勝抓,比較可行的方法是朝取締盤商方面進行。另外,攤販林立,只能請警察加強取締,但效果不彰,不過他們目前正在積極討論此案,計畫將攤販納入專案統整管理。
章世政說,目前對於碧潭的管理處於過渡期,各項措施都還需再做詳細討論,而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初才能見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