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破繭!愛兒中心助幼童突破成長障礙漸進式教學 強調人格培養 藉由學習改善遲緩程度 – 1839期

位於中正路上的愛兒兒童發展中心,是由台北縣政府委託心路基金會辦理,主要透過個別化教育,協助零到六歲發展障礙的嬰幼兒,接受復健課程,以減輕未來成長障礙的程度。中心成立四年半來,亦提供一般嬰幼兒學前課程,部分課程透過融合教育與遲緩兒一同上課學習。社工師陳麗芬說,通常一般幼童都是老師的最佳助手,他們也以當個大哥哥大姐姐為樂,互相幫助,從中學習尊重、接納、關心,培養幼童人格養成。陳麗芬表示,警覺心較高的父母或學校老師,通常觀察孩童到了一定年齡,應學會走路、握筆等姿勢,若發現不穩情況,帶至醫院診斷評估,了解成長狀況是否出現遲緩障礙的問題。許多早療教育強調六歲前為訓練的黃金階段,乃因幼兒成長至六歲階段,腦部神經連結漸趨緊密,許多舊時動作便逐漸習慣難以更正。陳麗芬說明,若不及早治療,遲緩兒至六歲面臨上小學的課題,雙重壓力下的結果,學習狀況將會不理想。走進教室,看著在輔具上學習站立的小龍不停哭泣。小龍是重度發展障礙的幼兒,長期沒有站立的習慣,使他有足部敏感等問題,所以在學習站立初期有許多困難。協助小龍站立的物理師潘恩綺補充,各種不同的輔具,都是依幼兒身體狀況,做不同的改變。陳麗芬表示,兒童發展中心重視幼童人格發展階段,不強調完全教育,「若孩子僅是考試一百分,言語及行為卻極粗魯」,是無法適應社會上的生活,得不到他人相對的尊重。「漸進式的學習,逐遞改善幼童的遲緩狀況」是中心教學的特色之一,學習若急躁是無法吸收成果,早療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