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真誠畢典 撥穗祝學生展翅高飛 有四項頒獎儀式 影片回顧與施放祈願氣球 畢業生將以七種語言致詞 – 1867期

世新大學畢業典禮定明日上午九時,於操場舉行,沿用去年的撥穗儀式作為典禮重心,讓每位畢業生都能享受這榮譽的時刻。
今年共有兩千九百一十二位應屆畢業生,其中博士班六位、碩士班四百一十八位,學士班兩千四百八十八位。
典禮在董事長葉明勳、校長牟宗燦與校友會理事長孫思照致詞後,進行四項頒獎儀式,分別是世新獎、畢業生傑出表現獎、學行優良獎和斐陶斐榮譽會員。典禮中並頒發畢業證書與畢業紀念冊,畢業生致詞、畢業生回顧影片及施放祈願汽球。
今年典禮的主題與畢業紀念冊相同,選擇「真誠」作為主軸。由於上學期,畢聯會所舉辦的畢業紀念冊主題票選活動,以「真誠」最獲同學青睞,與紀念冊相呼應。
共同課程委員會主任委員羅曉南,曾在三月中旬的畢業典禮籌備會上表示,「真誠」相當適合畢業生即將進入職場的身分,如果同學未來也能誠懇對人,將有助於其表現。
此外,課外組助教蔡佩玲指出,真誠的意義就是「真心誠意的表現」,符合畢業生的心路歷程,因此將利用大量心型氣球布置典禮會場,藉此突顯主題,讓會場瀰漫溫馨氣氛。
由於去年的撥穗儀式,深受各界好評,因此今年繼續沿用作為典禮重點,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撥穗台將增加至十四座,讓會場時間與秩序得以有效控制。
撥穗儀式將由校長牟宗燦先為上台領獎的畢業生撥穗。其他畢業生分別由學務長詹昭能、教務長賴鼎銘、及各系的系主任代表,共十多人為畢業生撥穗。
撥穗的過程,是將畢業帽上方的帽穗,從左邊撥到右邊,象徵著畢業生學有所成,展翅高飛。
今年學校沒有安排工作人員為每位同學拍照,而是重點式攝影,因此想要為這榮譽時刻留下回憶的畢業生,可安排同學或家長幫忙。
畢業生致詞方面,為表現學校具有全球視野的氣度,將利用分段方式,以國語、客家語、台語、日語、原住民語、粵語及英語等七種語言呈現。
蔡佩玲透露,此次畢業生致詞相當豐富多元,其中台語以模仿名人說話方式,日語搭配舞蹈表演,原住民語和粵語則是配合歌曲演出,絕對顛覆大家對一般畢業生致詞的印象。
今年特別規畫八風舞台及大禮堂作為家長休息區,且八風舞台會提供飲料,而大禮堂搭配典禮實況轉播,讓家長們在休息時間,一樣能跟上畢業典禮流程的腳步。
典禮結束後,就是各系所的畢業歡送會,學校將提供場地給各系畢業生,在校園裡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