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相隔半世紀 木柵人中文版問世 導演柯淑卿以書中人為主角 拍攝18姑娘柳媽媽紀錄片 將巡迴播放五場供民眾欣賞 – 1789期

一張張黑白照片,勾勒出半個世紀的記憶,也搭起了木柵人過去與現代的橋樑。在文山社區大學及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的努力下,一九五七年由美籍教授朗豪華付梓的《木柵人》〈The People of Mushan〉,於十七日在公民會館正式對外發表中文版新書,及書中人《18姑娘柳媽媽》紀錄片。《木柵人》一書,以一百八十張黑白照片及簡單的英文圖說,描述民國四十六年的木柵庶民生活,是美籍教授朗豪華在台灣擔任政大新聞系客座教授期間,在木柵所拍攝的小老百姓生活照,回美後,於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出版,在台灣並沒有發行,直到民國八十年,在美求學的一位木柵子弟偶然發現這本書,並將其帶回台灣,才引起眾人的注意。由於這本書緊緊撼動著木柵人的情感,文山社大在兩年前便開始積極投入交涉,希望能在台灣發行中文譯本,最後也獲得朗豪華兒子的首肯,在台發行。在爭取到中文版權後,文山社大便計畫拍攝一部有關木柵人事的紀錄片,以書中十八歲姑娘柳媽媽為主軸,藉由舊地重遊及口述和其人生經歷,帶領大家窺探現今與過去,由社大柯淑卿老師執導,歷時半年完成。發表會當天,十幾位書裡的影中人也出席記者會,導演柯淑卿表示,現代人易被事物矇蔽看不到當下的美,藉由影像紀錄,可超越時空障礙,用新的眼光看過去。文化局副局長李斌表示,文化是建立在凝聚生活與心靈的關係上,是社區發展的第一要務,也肯定文山社大所做的努力,並期望其他社大或文史工作者,能多推動文化傳承的系列作品。文山社大重視公共議題,致力於地方特色傳承與保存的成績有目共睹,主任蔡傳暉表示,木柵人的活動喚醒更多人對自己土地的記憶及了解,希望藉此能夠再發掘一些已被地方遺忘的舊照片、老故事,以新的角度來詮釋歷史。 由於《18姑娘柳媽媽》紀錄片頗受好評,在下學期的課程中也擬開「看見文山─紀錄片專題製作」課程,讓許多有心人士將這充滿人文歷史與庶民生活面貌的城市,一一記錄下來,並繼續籌畫《木柵人》影中人的紀錄片,拍攝屬於文山的一切,忠實的呈現在眾人眼前。文山社大定十九日至二十四日舉辦五場《18姑娘柳媽媽》紀錄片社區發表會。第二場定今晚七時,在樟新公園(一壽街二十二號樟新區民活動中心對面),第三場定二十一日下午二時,在萬芳區民活動中心(萬美街一段五十一號三樓),第四場定二十三日晚七時,在政治大學大勇樓四一七視聽室,第五場定二十四日晚七時,在景興圖書館視聽室,歡迎社區民眾欣賞。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理事長林淑英表示,希望結合公共議題和地方特色,並扮演與民眾教學相長的角色,《18姑娘柳媽媽》所拍攝的史料資源大部分來自文山社大,期許這次由政府補助和民間力量成功結合的經驗,讓社區對地方文化保存能付出更多心力,政府也能更加體認到文化資產的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