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直潭國小身障模範生 認真生活 畫出生命彩虹 – 1890期

直潭國小五年級的黃瀅芝,這學期獲得台北縣身心障礙模範生,與作家杏林子同樣得了罕見「肌肉萎縮症」的她,除了面部五官之外,全身上下能自由活動的只剩下一根腳拇指,即便如此,放學回家努力完成作業與每天必做的復健,不曾停歇。
走廊的盡頭,學校特有的輪椅專用爬梯機緩緩而升,黃瀅芝跟平時負責照顧她的外籍阿姨用流利的英文對話,映入眼簾的便是她靦腆的笑容。與其他同學在學習上比較不同的,是她的數學只能口述,請阿姨或老師代筆,遇到國字的部份,則靠著腳指頭按鍵盤一個一個打出來,但她並不覺得辛苦,反而很慶幸也很享受跟同學一起上課的時光。
黃瀅芝說,休閒活動是看歷史片,因此最喜歡的科目就是社會及歷史,另外也很喜歡球類的電腦遊戲,學校老師知道她熱愛運動,參加運動會時,總安排她擔任大隊接力的第一棒。由於對棒球充滿興趣,問她將來的夢想,她笑著說:「我想當棒球轉播員。」
老師林憲平表示,黃瀅芝雖然行動不便,卻非常開朗,她喜歡運動,也很珍惜自己擁有的。黃瀅芝曾於二年級時在校內舉辦個人畫展,得到很大的迴響,從她的作品中就可以看得出來,她認真生活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