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監視器易損壞 功能遭質疑 – 1854期

社區裝設監視器是為了維護居家治安,當有犯罪發生時,提供警方破案的依據。但監視器也因為損壞率高,以及畫面不清楚等問題,是否真能發生效用,引起部分民眾質疑。
萬興里里長謝啟峰表示,目前里上裝設監視器的經費來源有三方面,每年二十萬的村里長建設金、垃圾焚化廠回饋經費,及自已捐錢贊助。他指出,監視器常有人為破壞,山區的監視器也常受雷擊等自然災害影響,損壞率高。加上需要定期維修,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里長只好自己負擔維修費用。
監視器的功能是讓社區治安良好,但損壞率高,民眾也質疑是否真有實質助益。謝啟峰表示,監視器非萬靈丹,它有一定的角度和焦距,並非經過路口的行人和車輛,都能清楚地呈現。另外,晚上因為車輛閃光燈的關係,易造成反光導致畫面模糊,也是問題之一。許多竊賊行搶時,會先勘察監視器的方向,戴帽子遮掩,巧妙地避開,如此一來,監視器無從發揮功用。
里長說,監視器是備而不用,若沒有案件需要使用監視器,當然最好。一般情節較輕的偷竊案,或交通事故,監視器仍可發揮小兵立大功的作用。如有案件需要調閱,里長也會配合,盼監視器對治安能發揮最大效益。